close

 

    昨天夜裡我又哀傷了起來,

    我試著趁著這股哀傷找到自己哀傷的原因,

    好像失憶症的人快想起來什麼一般,

    我努力地抓著那些片段不放。

 

 

- - - .

 

 

    然後我漸漸找到了那個感覺,

    不再是因為失戀的哀傷,

    是因為不再被在意的哀傷、

    被遺棄還有覺得孤單寂寞的哀傷。

 

    然後我又開始想媽媽,

    每次開始想媽媽再想想我現在對媽媽的態度,

    就覺得難以理解。

 

    我渴望媽媽給我擁抱,

    我渴望媽媽給我安慰,

    我渴望媽媽給我陪伴,

    我渴望媽媽給我保護。

 

 

 - - - .

 

 

    然後找著找著,

    我發現在我心裡深處的某個角落是討厭媽媽的。

 

    我問我自己為什麼,

    討厭爸爸就還情有可原,

    但討厭媽媽為什麼。

 

    然後我發現,

    原來媽媽埋藏在我心中的,

    是一個無能者的形象。

 

    一個面對爸爸的暴力不還手不還口的形象,

    一個面對爸爸的暴力需要我出來保護跟捍衛的形象,

    一個把不能離開這個處境的責任推到我身上的形象:

    『如果不是因為妳我早就跟你爸爸離婚了。』

 

     其實是她也沒辦法做這個決定。

 

 

- - - .

 

 

    然後漸漸地,

    我想不起來母親給我的愛與安慰,

    我想到的是用她的標準束縛著我的她,

    用她的標準滿足我需要而不是真正滿足我需要的她,

    以提供她的愛來滿足她自己需要的她。

 

    我才明白,

    為何我如此渴望母親的擁抱、安慰、陪伴和保護。

 

    因為我的母親很少在我需要擁抱的時候擁抱我,

    她只在想抱我的的時候抱我。

 

    因為我的母親很少在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好的時候安慰我,

    她通常在我自己安慰自己的時候希望我可以做得更好。

 

    因為我的母親喜歡帶著我到處跑,

    卻在我真的需要她陪伴的時候因為工作叫我走開說我很煩。

 

     因為我的母親在我的印象裡並沒有保護我,

     只是一直叫我安靜不要回嘴跟爸爸道歉就會沒事。

 

     所以我在理智上知道我的媽媽很愛我我也很愛媽媽,

     但是我的潛意識裡其實不覺得她愛我然後我討厭媽媽,

     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想媽媽卻沒辦法更親近的原因。

 

 

- - - .

 

 

     這也是為什麼長大後媽媽年紀大了真的開始無能,

     我卻對她更加不耐煩的原因。

 

      因為在我的潛意識裡,

      從小我就被她的無能逼著要長大要有能,

      要承擔她原本該承擔的責任。

 

      在那個小小年紀的我真覺得那是我的責任,

      只是我其實擔不起。

 

      長大了壓制太久完全不想擔。

 

 

- - - .

 

 

      所以與其說是想念媽媽,

      倒不如說是渴望真實獲得從母親那裡來的那份愛。

 

      所以,

      當有個人在我需要的時候給我真實溫暖的擁抱,

      當有個人在我需要安慰的時候給我摸著我心的安慰,

      當有個人在我自己也感覺不到孤單寂寞的時候給我陪伴,

      當有個人在我自己也沒空理會自己害怕的時候給我安心踏實的保護,

      我就在她的面前做回無能的小孩,

      好像回到我那個年紀該無能該被愛的小孩。

 

      所以比起失戀,

      我更大的失落是來自於:

      「我覺得我一直渴望和需要的東西消失了。」

 

 

- - - .

 

 

    在夜裡我承認著,  

    過去一直被我壓下來,

    我理智上一直發現不了、承認不了的需要。

 

    然後當我承認了以後那份愛好像漸漸在進來,

    不只是頭腦清楚,

    更重要的是心好像也漸漸清楚了。

 

 

- - - .

 

 

    原來過去,

    我一直覺得承認討厭媽媽的自己很壞,

    因為不管是誰看都會覺得我媽媽很愛我。

 

    連我自己看都會覺得媽媽很愛我。

 

    所以我應該要是愛她的。

 

 

- - - .

 

 

    只是現在這樣矛盾的情感被我挖出來,

    我才明白,

    儘管承認討厭媽媽的我很壞,

    媽媽也確實用她的方法給了我很多愛,

    但也確實不是我真正需要的。

 

    糾結的矛盾情緒才得著釋放。

 

 

- - - .

 

 

    看著媽媽跟外婆的相處,

    我才發現媽媽也許對外婆多少也有這樣的矛盾情感吧,

    儘管我不知道她們過去的相處。

 

    也許我們都應該學習在真正的母親面前做回小孩, 

    找回自己的位份。

 

 

- - - .

 

 

    我感謝神,

    幫助我有勇氣面對這一切,

    幫助我在面對自己大量情緒、悲傷和眼淚時沒有卻步逃避,

    找到問題的根源要治療就容易得多了,

    儘管復原仍然需要時間,

    但至少我承認自己討厭媽媽,

    就代表我能開始原諒媽媽,

    然後重新愛媽媽。

 

 

- - - .

(那些日子裡儘管我們生活缺乏,但卻擁有平凡、簡單、充分的幸福。)

    

 

 

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