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看了自己去年寫的文章,

  發現自己正悄悄的走在那些路上,

  那些話奇妙地像一些預言,

  也真實地像一些伏筆。

 

- - - ˙

 

  離職後兩個禮拜,

  說不害怕、不擔心是騙人的,

  但確實沒有後悔,

  至少目前為止沒有。

 

  算是很真實地面對自己,

  最害怕的其實是外界過多的關心,

  也就是所謂的社會壓力,

  覺得深夜裡可以花時間好好地檢視整理自己,

  滿好的。

 

- - - ˙

 

  昨天晚上和爸爸有點一言不和。

  

  對我來說,

  我不覺得我的離職需要跟爸爸討論,

  因為上班的是我、了解自己的是我、思考的是我,

  我清楚我做的決定,

  而且我覺得我是個成年人了,

  對於工作上的一些種種,

  以及想離開的原因,

  我覺得他沒辦法理解,

  這是從許多次與他的對話中感受到的,

  他沒辦法尊重我所感受到的,

  他總是以他的感受解讀我的感受,

  覺得他覺得不會、我就覺得不會,

  他沒辦法尊重我跟他的感受不一樣,

  這是一直以來我不想跟他討論任何事情的原因,

  從以前就是這樣,

  我想學設計、他要我從軍,

  我說那不是我的興趣,

  他說興趣是可以培養的,

  他不了解我,

  他想要我走一條安全的路,

  父親的心不難理解,

  但是我想走我有熱情的路。

 

  畢竟有些事情是壓抑不了的,

  我就是沒辦法做我不喜歡的事只為了謀生。

 

  面對爸爸的追問、或者說他是關心,

  對剛回到家一心想休息的我來說,

  滿負擔的,

  我沒有不想談,

  只是不想當下談因為我累了,

  我能理解他想了解、以及他感覺不到我現在不想談,

  所以我說了:「我現在不想討論這件事」,

  但他還是一直問(是不是很不尊重人)。

 

  我們沒有吵架,

  只是從他悵然離開的背影裡,

  我知道又有一些負面的誤解累積在他心裡,

  只是我也無力去處理,

  我真的很累。

 

- - - ˙

 

  我的工作沒有不好,

  薪水好、主管好、同事好,

  只是工作內容對我來說,

  是很大的消耗。

 

  我是工作時滿需要專注的人,

  我可以做非常專心、也非常深入需要仔細思考的工作,

  我也會需要一些安靜的時間、一些私人的時間,

  儘管再忙,

  我也需要一點這樣的時間,

  我的工作需要一心好幾用,

  每件事都需要思考和判斷,

  有很多人會問你問題,

  你可能思考到一半突然就被打斷,

  然後去處理那些他們仔細想想、做點功課就可以處理好的問題,

  對某些人來說這些可能沒什麼,

  但是對我來說很痛苦,

  我常常覺得整個人都要分裂了,

  我知道我必須學習精進,

  所以我很努力地待在那裏學習,

  但是漸漸地我發現,

  我回到家變得沒辦法做深入的思考,

  因為注意力常常不集中常常喪失片段的記憶,

  下班後完全不想回應任何訊息跟對話。

 

  也因為工作常常需要在很臨時被通知的時間內處理完緊急的事,

  所以我的心一直處於很焦慮的狀態。

  

  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,

  每個人被分配到的是過量的工作,

  若想在有限的時間裡處理完該做的事,

  勢必有要省略的部分,

  每天都冒著很大的危險像走鋼索一樣,

  那種心理壓力讓我的身體出了一些狀況。

 

  其實我本來就預計這份工作兩年內會結束,

  提早離開的主要原因是考量到自己的身體狀況,

  一種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感覺。

  

- - - ˙

 

  一直以來,

  我好像都不知道我的熱情在哪,

  我有能力做很多事,

  但是我不知道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。

 

  我知道有一件事,

  是儘管再累、花再多時間也可以甘之如飴的,

  我有過這樣的經驗,

  但是我沒辦法很準確地說出那是什麼,

  我只知道是跟藝術人文相關的事,

  關於人性、美、生命的意義...。

 

  我的生活被塞滿,

  以至於我被推著往前,

  我的腳是在前進的,

  只是我的心留在原地跟不上。

 

  我是個沒辦法不誠實的人,

  頭腦的分裂使我痛苦,

  身心的分離也使我痛苦。

 

  我所知道的,

  就是我需要時間去修復我的腦,

  以及尋找我想做的事,

  就快找到了。

 

- - - ˙

 

  工作了一年多,

  好像又回到了原點,

  回到:「這個年紀了還沒有工作」,

  過去的一年又三個月,

  別人問起工作我總是可以開口大聲說,

  現在又必須回到迴避談論工作的階段,

  回到啃老的米蟲這個稱號,

  好像一切都沒有改變。

 

  唯一不同的是,

  對於這些感受我已經有經驗可以去應對,

  面對社會壓力,

 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,

  如果連自己都認同那些審視和評語,

  那才會是壓垮自己的危機。

 

  過去我對未來充滿迷茫,

  我不確定我要去哪、也對自己的選擇沒自信,

  現在我依然不確定我未來要去哪,

  但是我知道此時此刻的自己在做什麼、再清楚不過了,

  看起來很像很爽都在玩,

  其實都在籌算的裡面,

  更重要的是我相信上帝會帶領我走這些路。

 

  我也相信上帝會成為我一切的供應。

 

  現實很殘酷,

  但是唯有穩住腳步才站立得住。

 

- - - ˙

 

  人的一生沒有什麼比認識自己更重要,

  對我來說、或是對華人社會來說,

  我覺得很欠缺的是讓孩童們找到自己,

  或者說是志向、未來的呼召。

 

  過去的我沒有這樣的機會,

  也沒有這樣的看見。

  

  許多人終其一生、庸庸碌碌,

  最後發現自己一生都活得那麼不像樣,

  迷失了自己。

  

  我覺得唯有真正了解自己,

  才能知道什麼是捨了自己、什麼是獻上自己。

  

  如果未來我有小孩,

  我希望他可以找到真實的自己,

  然後願意為了神完全獻上自己。

 

- - - ˙

 

  最後何其感恩愛我的天父,

  以及愛我的父母,

  讓我在這種社會看似荒唐的時候還可以停下腳步,

  我是何其的幸運。

 

- - - ˙

(有位愛我的天父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